对花粉过敏的人不能赏花吗?-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4 04/ 11 10:57:00
来源:西安晚报

对花粉过敏的人不能赏花吗?

字体:

  原标题:对花粉过敏的人不能赏花吗?医生:樱花、桃花、油菜花等一般不易引起过敏

  春和景明,天朗气清,正是出门踏青、赏花好时节。但是对于花粉过敏患者来说,踏青赏花却是一种奢望。一想到出门后可能会流泪、打喷嚏,鼻子、眼睛发痒,甚至胸闷憋气、哮喘发作,他们渴望出行的脚步就会踟蹰不前。

  记者就此采访了西安交大二附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陈敬国。他表示,最近门诊花粉过敏患者明显增多,很多患者吐槽“春暖花开最美的季节,自己却不能出门赏花”。陈敬国称,鲜艳的樱花、桃花、梨花、杏花等花的花粉其实并不是常见的易致敏花粉。“花粉一般分为虫媒花粉和风媒花粉两大类,空气中的致敏花粉多为风媒花粉。而樱花、桃花、杏花、油菜花、郁金香等颜色鲜艳的观赏性花都是虫媒花,一般不容易引起过敏。容易引起过敏的花粉主要是风媒花粉。”风媒花一般为非观赏性花,具有顽强的适应性和生命力,其花粉颗粒无蜜质、无黏性,易随风播散,且体积小、质量轻,可被风力运送到几百甚至上千公里之外(如秋季蒿属植物黄花蒿等)。风媒花的花粉产量高、花期长,可在空中长时间存留和播散。

  “春季引起过敏的主要是树木类花粉,而秋季引起过敏的主要是杂草类花粉。”陈敬国称,比如近期西安市主要的致敏花粉是杨树、柳树、梧桐(悬铃木)、柏树、松树等植物的花粉。

  打喷嚏、流鼻涕以及皮疹是门诊经常见到的春季花粉过敏症状,除此以外,还有眼部症状,如流眼泪、眼睛痒等。那么如何预防花粉过敏呢?西安交大二附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孙斌表示,做好防护是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如果天气晴好、微风习习,那么这时空气中的花粉颗粒浓度往往会比较高,建议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如果必须出门应尽量做好个人防护,比如鼻腔涂抹花粉阻隔剂,佩戴防护较好的口罩以及护目镜等。如果之前曾经使用过抗过敏药物,比如说抗组胺药、鼻喷激素,可以在花粉季到来前一周使用,连续使用四周可以较好地控制症状。如果发作性喷嚏、流涕、鼻塞以及眼睛痒、皮疹等症状影响到生活和工作,且通过环境避免及个人防护无法缓解时,应及时就医,以明确诊断、正规用药。(记者 张黎娜)

【纠错】 【责任编辑:杨喜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