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文学《为珠峰测高的人们》:讲述测绘工作者动人故事-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4 04/ 10 18:37:36
来源:新华网

报告文学《为珠峰测高的人们》:讲述测绘工作者动人故事

字体:

  新华网西安4月10日电(记者 蔡馨逸)陕西作家钟法权报告文学《为珠峰测高的人们》以珠峰测高为主线,详细记录了国测一大队队员们勇闯高山大漠、荒原戈壁、珠峰南极等生命禁区的光辉事迹,生动讲述了郁期青、任秀波等几代测绘队员薪火相传、赤诚奉献、敢于拼搏、淡泊名利的感人故事。  

  4月8日,在由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中国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办公室、陕西省作家协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为珠峰测高的人们》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该作品的选题策划、文本特点、表现方式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一致表示,该作品以质朴的笔触、动人的细节诠释出一群生动可感的人物。作者通过深入细致的采访,细腻铺陈出国测一大队队员们既有为国担当的大情怀,又有在极端自然条件下攻坚克难的勇毅,也有生离死别和儿女情长的一面,展现了立体丰富的群像,树立了崇高的精神标杆。  

  《为珠峰测高的人们》是作者钟法权受陕西省作家协会委托对国测一大队进行采访后推出的佳作,对于在读者群众中宣传国测一大队先进事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积极意义。该作品入选“2023年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2023年教育部主题出版项目”“2023年度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2023年度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 ,并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于2024年1月正式出版发行。

  近年来,陕西省作家协会通过加强题材规划、引导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组织主题采访等方式不断完善文学精品创作扶持机制。下一步,陕西省作家协会还将继续优化机制,力争推出更多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精品力作。(完)

【纠错】 【责任编辑:杨喜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