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出行 这些安全事项要注意!-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4 04/ 04 09:45:35
来源:新华网

清明出行 这些安全事项要注意!

字体:

  草长莺飞,又逢清明。清明假期里,祭祖扫墓、踏青出游等活动逐步增多,出行前要提前了解这些交通、天气、安全信息!春季气候干燥,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要文明祭祀,注意防火,一旦发现火情、烟点,要及时报警求助。

  交通

  高速公路免费

  2024年清明节,陕西省收费公路继续执行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征通行费政策。免费通行时间为2024年4月4日0时至6日24时,免费对象为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时的联网收费系统时间为准,普通干线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地铁延长运营时间

  清明小长假期间(4月3日至6日),2号线草滩站、常宁宫站末班车发车时间均延长至23:55,方便市民夜间出行及高铁到达旅客的接驳。同时,西安地铁编制特殊列车运行图,提升线网运力供给,骨干线路高峰降峰时间调整至22:30左右。此外,西安地铁各线路均安排备用列车,视客流情况组织上线加开,适时启动线网客流控制,积极疏导突发大客流。

  清明祭扫网约公交

  为方便市民前往各墓园祭奠扫墓,今年3月30日至4月6日,西安公交集团采取网约拼车、包车的“互联网+公交”运营模式,为市民提供“上门接送、一站直达”的清明祭扫网约公交服务。该网约公交服务的覆盖范围为西安市城六区和长安区核心区域,可通达西安市12个主要墓园。市民可通过“西安捷巴士”微信小程序、“西安公交出行”App或通过“西安公交票务”微信小程序跳转至“西安捷巴士”微信小程序,选择“预约拼车”或“专享包车”服务,进行预约购票。

  天气

  气象专家建议:“清明节”期间陕西省大部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5-6日陕北南部、关中和陕南有较大范围小雨天气过程,气温有小幅下降,降水对户外活动、交通出行有一定影响,建议户外活动提前做好防护措施。由于预报时效较长,春季天气多变,预报具有不确定性,请及时关注当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

  具体预报如下:

  3日:全省阴天间多云,陕北南部部分、关中大部、陕南东部有分散性小雨或阵雨(0~3毫米)。

  4日:全省多云间阴天,陕北部分、秦巴山区、汉中西部部分地方有分散性小雨或阵雨(0~3毫米)。

  5日:全省阴天,陕北西北部部分地方、关中西部、陕南有小雨(1~8毫米)。关中南部、陕南日平均气温下降4℃左右。关中东部有3~4级偏东风。

  6日:全省阴天间多云,陕北北部局地有分散性小雨或阵雨(0~1毫米),关中西部、陕南大部有小雨(2~8毫米)。

 安全

  陕西发布《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倡导绿色文明祭扫。自觉摒弃在街头、路边、广场、林区、草地焚香烧纸等不文明祭祀行为,大力推广网络祭祀、社区共祭、家庭追思、鲜花祭奠等绿色低碳祭祀方式,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之中。倡导安全有序祭扫。在祭扫高峰期,合理安排时间,错峰祭祀,尽量采取乘坐公交等绿色出行方式,减少车辆拥堵。广泛开展“无烟陵园”“鲜花换纸钱”“植绿寄哀思”等主题活动,所有墓园严禁使用明火、严禁吸烟、严禁点燃香烛、严禁焚烧纸钱、严禁燃放鞭炮。

  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文明祭祀 注意防火

  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提醒广大群众要严格遵守祭祀祭扫相关规定,尽量选择无烟火文明祭祀祭扫方式;居家祭祀时,长明灯、香烛等要远离可燃物,禁止在小区、居民楼道内焚香烧纸,严防火灾发生。清明时节,正值森林草原春季防火紧要期,进山入林旅游或作业生产,要遵守森林草原防火规定,主动上缴火源,严禁携带火种和野外用火。

  西安市疾控中心:外出踏青注意防病和出游安全

  四月是人们外出踏青、春游的好时节,但也有可能春雨连绵、气温变化较大,容易引发各种疾病。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范新冠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和诺如病毒感染、布鲁氏菌病等传染病,外出踏青注意出游安全,不负大好春光。

  新华网陕西频道综合自陕西日报、西安晚报、华商报、三秦都市报、西安网、西部网等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