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社区”满足“大需求” 把服务“嵌”到群众心坎上-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4 04/ 01 09:24:33
来源:西安日报

“小社区”满足“大需求” 把服务“嵌”到群众心坎上

字体:
  

  雁塔区漳浒寨街道文兴巷社区托育园的保育师带着小朋友们在户外上音乐课。 (记者 郭旭 摄)

  71岁张大爷的一天,安排得有滋有味。

  上午在附近的社区养老服务站做保健操、学习智能手机操作方法、听健康知识讲座,中午到楼下的社区食堂吃实惠午餐,午睡后再到社区养老服务站学秦腔……“我住在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尚朴社区,就在家门口,社区嵌入式服务让我有吃有喝有玩有学,生活丰富多彩,实现了‘家门口养老’。”张大爷说。

  张大爷口中的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是指通过在社区(小区)公共空间嵌入相应功能性设施和适配性服务,在居民适宜步行范围内,提供养老托育、社区助餐、家政便民、健康服务、体育健身、文化休闲、儿童游憩等一种或多种服务,旨在更好满足社区居民公共服务和美好生活需求。

  近日,市政府印发《西安市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试行)》和《西安市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计划分三年完成110个试点项目和不少于90个市级项目。居民生活的“主阵地”就是社区,这两份文件的发布引起了许多市民关注。能否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普惠的公共服务?让“小社区”满足“大需求”?这是“关键小事”,更是“民生大事”。

  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社区,实地了解“社区嵌入式服务”如何“嵌”到群众心坎上。

  重点聚焦“一老一小”

  11点刚过,新城区尚朴社区食堂已经热闹起来,工作人员在后厨和打餐处忙碌着,食堂里坐满了前来就餐的老人,志愿者们忙着将饭菜端到老人桌上。

  “我今天点的蒜蓉青菜、木须肉、西湖牛肉羹和米饭,一荤一素一汤一饭花了十二三块钱。”张大爷一边吃着午餐一边跟记者唠嗑:“这里服务好、味道好,价格还便宜,省去了我们老年人做饭的麻烦。”

  记者看到,这里就餐面积不大,但环境整洁温馨。当日的菜谱有近二十种。尚朴社区食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菜谱每日更换,饭菜主要照顾老年人口味,少油、少盐、少糖、少辣,荤素搭配、口感软烂,既丰富多样,又健康营养。

  “咱这个辖区老年人比较多,为解决老年人用餐,社区将部分办公用房改造成了社区食堂,并引入餐饮企业运营。除了堂食,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尚朴社区工作人员高晓茹说。

  “每天吃上热乎饭”是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大需求”。“安全就近带孩子”则是忙碌的年轻父母最关心的话题。

  “小朋友们伸出手,让我们跟着音乐动起来。”春日的下午阳光正好,雁塔区漳浒寨街道文兴巷社区托育园里,保育师正带着小朋友们在户外上“奥尔夫音乐”课程。孩子们随着音乐节拍晃动着手摇铃,笑得格外开心。

  “去年3月,作为雁塔区托育试点社区,我们按照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社会运营、普惠可及的模式,高标准打造了公建民营类示范托育中心,面向1至4岁婴幼儿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种托育方式,最大程度为居民提供便利。”文兴巷社区居委会主任刘书宏说。

  夕阳西下,文兴巷社区居民陈女士下班回来,准时把孩子从社区托育中心接回家。“家门口的托育中心有专业老师照顾孩子,离家近、价格实惠,解决了我们双职工家庭的大难题。”陈女士说。

  养老服务、婴幼儿托育、儿童托管、社区助餐……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目前正在运营的社区嵌入式服务大多直击“痛点”,聚焦“一老一小”。此外,部分社区还开设了家政便民、健康服务、体育健身、文化休闲等社区嵌入式服务,实现了优质普惠公共服务下基层、进社区。

  物美价廉离家近是关键

  社区嵌入式服务为何“叫好”又“叫座”?

  “离家近”“价格低”“服务好”……这是记者采访时,居民口中的“高频词”,在大家看来,物美价廉离家近是关键。

  “离家近”很好理解。记者采访中注意到,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普遍布局在便捷可达、安全通畅的地段,社区居民甚至“下个楼”“过个马路”就能到。

  “价格”主打“童叟无欺”。酸辣土豆丝3元、麻婆豆腐4元、蘑菇肉片8元,小炒肉10元……老年人享受8.5折优惠,周末也有优惠,一顿有荤有素、营养搭配均衡的午餐只需10元左右。文兴巷社区托育园的全日托托费为1980元/月,比雁塔区政府公布的普惠托育服务收费标准还要低。走访中,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运营主体负责人普遍表示,经营以保本微利为原则,根据服务成本、合理利润等,确定居民可承受的服务价格。

  “服务好”的体现之一是“专业”。目前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大多实行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等运营模式,如尚朴社区食堂、文兴巷社区托育园等采用公建民营方式,引入专业机构,多为实力较强的连锁运营机构,有比较成熟的运营管理机制和较为丰富的运营经验,此外社区也会对运营机构的服务质量进行监督。专业人干专业事,相关单位做好监督把关,“1+1”产生了大于“2”的效果 ,服务质量自然赢得了居民的认可。

  “公建民营”助推可持续发展

  物美价廉理所当然受到“追捧”,可老百姓还有一个疑虑:如此普惠化运营,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会不会“昙花一现”?

  公建民营的运营模式或许能给我们一点启发。

  “我们托育园平时登记在册的全日托孩子有30名左右,工作人员与孩子的配比大约是1∶5,虽然收费较市场价格低,但我们的场地是社区压缩办公用房腾出来免费供我们使用的,用水、用电、用气等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因此运营成本也较低。”文兴巷社区托育园园长田阳说,运行一年多来,托育园已经实现收支平衡,并且逐步收回装修等成本。

  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除了免费提供场地、设备外,尚朴社区食堂还通过社会化运营等方式平衡收支。

  中午12点,用餐的老年人逐渐少了,年轻食客陆续“登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食堂也面向社会开放,来就餐的既有附近的上班族,也有外地来的游客,和老年人就餐唯一的区别就是不享受优惠折扣。由于饭菜可口、干净卫生,再加上方便快捷,即使没有优惠,前来社区食堂吃饭的市民游客仍然络绎不绝。

  “多了一份社会化经营的收入来源,为养老助餐服务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基础,也能够更好地保证老年人吃得饱、吃得好。”工作人员说。

  通过“公建民营”模式,街道或社区盘活空间场地资源,以免费或低价的方式提供给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的运营主体,帮助其降低运营成本。运营主体成本低了,收费自然也就便宜了,省出来的费用补贴到老百姓身上,群众也就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是西安今年要办好的30项民生实事之一。按照相关文件,今年西安市将全面启动110个试点项目,完成35个试点项目建设任务,具备运营条件,探索积累经验,逐步推广;2025年完成32个试点项目建设任务,具备运营条件,基本形成较为成熟的项目建设、要素保障、运营模式,相关标准、资金、用地等政策保障体系;2026年完成43个试点项目建设任务(包含以街道和社区为单元建设的项目),具备运营条件,在总结试点经验做法和有效建设模式基础上,向全市各类社区有序推进,逐步实现居民就近就便享有优质普惠公共服务。

  不难想象,未来,“小而美”的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将在古城“遍地开花”,让家门口的优质普惠服务惠及更多古城人民。(记者 郭旭)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