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农大科研团队培育出世界首例克隆藏羊-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4 02/ 28 10:25:58
来源:群众新闻

西农大科研团队培育出世界首例克隆藏羊

字体:

  刚出生的克隆藏羊(右)。受访者供图

  2月27日,记者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悉:该校苏建民教授团队联合青海省西宁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培育的克隆藏羊在青海顺利出生。这是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顶级种用藏羊。

  据悉,首只克隆藏羊于2月25日17时44分诞生,重3.4千克。本次体细胞克隆研究选择3只优良欧拉型良种公羊和1只母羊作为供体,克隆胚胎移植的43只受体羊初检妊娠率达58.1%,120天怀孕率达37.2%。截至2月27日,已有2只克隆藏羊诞生,还有13只受体羊处于产羔期。

  藏羊是我国三大原始绵羊品种之一,青海是藏羊主产区。藏羊养殖是青藏高原农牧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藏羊的繁育效率不高、优秀种公羊利用率低等因素制约产业发展。本项研究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援助高原地区、以科技支撑进行产业帮扶的代表项目。

  “体细胞克隆技术可以将顶级种畜遗传信息100%复制扩繁。这次研究是在我们院士团队已建立的奶牛、山羊高效体细胞克隆体系基础上,将相关技术在青海地区运用到藏羊上,获得青藏高原良种藏羊克隆的成功。”苏建民介绍,克隆藏羊的诞生,意味着优质种羊遗传资源被充分利用,将为当地农牧民增收贡献西农科技力量。(记者 王晨曦)

【纠错】 【责任编辑:杨喜龙 】